什麼是紅外線濾光片切換器 (ICR)?

紅外線濾光片切換器 (IR-Cut Filter Removable, 簡稱 ICR) 通常內建於監控攝影機,是一組可自動切換的濾光片。濾光片的切換,決定影像感測器是否能接收紅外線,濾光片切換的時機,則取決於攝影機的感測器偵測到的可見光強度。

當可見光充足時 (例如: 日間),紅外線濾光片會阻擋紅外線進入影像感測器,攝影機只接收到可見光,其成像便呈現真實色彩。如果此時仍讓紅外線進入影像感測器,則攝影機的成像會偏紅,與人眼實際看到的影像不同。

當可見光不足時 (例如: 夜間),紅外線濾光片會停用,讓紅外線進入影像感測器,使攝影機充分利用到所有光線,提升低照度的性能。在實際應用上,當紅外線濾光片停用時,攝影機會自動切換至黑白模式,除了提升在低照度的成像表現,另一原因是在低照度使用彩色模式並無意義。

在監控攝影機或監控系統設計上,紅外線濾光片切換器通常與紅外線照射器連動,在濾光片停用的同時啟用紅外線照射器,啟用濾光片時則關閉紅外線照射器,將紅外線照射器做最有效率的使用。

藉由因應環境亮度自動切換紅外線濾光片的機制,攝影機在不同亮度下,都能得到最佳成像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