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紅外線 (IR) ?

紅外線(Infrared,簡稱IR)又稱紅外光,為非可見光的一種,是波長介於微波與可見光之間的電磁波,室溫下物體所發出的熱輻射多都在此波段。紅外線在不同材料上的反射與吸收方式不同於一般可見光,紅外線對部分材料有穿透能力,因此,透過紅外線感光設備與紅外線濾鏡進行拍攝,其拍攝畫面對比強烈,效果有別於常見的彩色或是黑色拍攝模式。紅外線雖不被人的肉眼所察覺,但是在日常生活環境是無所不在。

紅外線在監視攝影機上的應用十分普遍,其肉眼不可見光的特性,非常適合在黑夜或是暗處為監視攝影機提供輔助照明而不為人察覺,搭配監視攝影機其影像感測器對紅外線的感光能力,在缺乏可見光的情況下亦能獲取清晰明亮的圖像,為許多重要場所提供24小時不間斷監控保障。

紅外線通常會被區分成不同波長的區段,一般使用者分類為:近紅外線、短波長紅外線、中長波紅外線、長波紅外線。在視訊監控應用上,較常使用850nm紅外線。

  近紅外線
(NIR/IR-A DIN)
短波長紅外線
(SWIR/IR-B DIN)
中長波紅外線
(MWIR/ IR-C DIN)
長波紅外線
(LWIR/IR-C DIN)
波長 0.7-1.0µm 1.0-3µm 3-5µm 8-12µm
應用 夜視設備 遠距離通訊 紅外線追熱導向
飛彈技術
熱成像


圖1. 電磁波頻譜圖

 


圖2. 監視攝影機的影像: 搭配紅外燈 (上) 與未搭配紅外燈 (下) 
圖片來源: 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