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自動光圈鏡頭?

相機或攝影機的光圈 (Iris) 如同人類的瞳孔,主要控制光源的進光量,其度量單位為英文大寫 F。而鏡頭的進光量會影響影像的清晰度,當鏡頭的光圈在遇到強光時,便會縮小減少近光量;在暗處時則放大,增加近光量以提高畫面清晰度。而光圈也區分有固定光圈 (Fix Iris) 與自動光圈 (Auto Iris) 的差異;自動光圈乃是藉由線路傳送光線變化的訊號給鏡頭來自動控制光圈變化。目前自動光圈分為兩種驅動方式,一種是VIDEO DRIVE (with Amplifier),另一種是 DC DRIVE (without Amplifier)。

VIDEO DRIVE是將光圈馬達的驅動電路板安裝於鏡頭內,利用攝影機輸出的影像訊號傳送到驅動電路板,驅動光圈馬達再使光圈產生變化,其成本與施工都較 DC DRIVE昂貴。DC DRIVE鏡頭則將原本安裝在鏡頭內的驅動電路板設計於攝影機內,因此鏡頭就不需驅動電路板,而由攝影機直接輸出DC電流來改變光圈馬達使光圈變化,且接頭已固定,相對成本較低、施工容易。